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霸權(一)

我其實並不太了解什麼是地產霸權,我覺得那大概是說全香港小市民跟小商戶每月收入的一大部份都是流向大地產商的口袋罷。

要對抗這股惡勢力(應該是惡的吧,雖然四叔那一千五百位幸運的員工可能持相反看法),唯一的方法似乎是多光顧小商戶(樓那邊是避不了,不買也要租吧),讓它們有能力繼續交租,為我們提供連鎖店以外的選擇(啊,別忘了很多連鎖店也是由地產商經營的)。我們家在可能的情況之下都奉行這個消費原則 — 我們跟報紙檔訂報紙(雜誌我就通常在便利店買,貪那一蚊折扣,是我不對)、新鮮食品在街市買、日用品在藥房買(女性用品除外 — 雖然在我青春期那時已經被灌輸買女性用品並不是什麼羞恥的事的概念,但對著一整個藥房的佬挑選需要的款式,我又真的辦不到)、我們也愛光顧街頭巷尾的小餐廳,不愛沒有個性的快餐店(星巴克除外,因為我是遊牧民族,有時候需要找個地方上網賴死不走)。當然,超市仍然每週要去,主要買乾貨像意粉清雞湯米油鹽糖之類,再加鮮奶,乾貨我不敢在街市的雜貨店買,那裡的貨都像擱了很久,塵埃埃的。

我覺得,如果我們不認同地產霸權,那麼要由自己做起,多支持跟我們一樣渺小如懸浮粒子的小商戶。不能一邊破口大罵地產商,一邊在電視看到黎耀祥說新奇士大裝橙特價三蚊個又馬上到百佳落力地挑,那樣的行為叫輸打贏要,是不公平的。

3 則留言:

amy 說...

我也是這樣想。

凱允媽媽 說...

我是其中一間雜貨鋪Tim!
讓人氣憤的是連政府也跟著這套走,
領匯把屋邨商場都改到大型商場一樣,現在在家附近除了到吉豬島,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到那裡買文具了。

v 說...

alice - 對啊﹐忘了你也是小店主﹐努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