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又發) 牢騷

連續兩週的導修課都是學生們分組做presentation,計分的(所以大家都不會缺課)。今天是第一個星期上課,每組都得先把功課交給我,然後抽籤決定做presentation的先後次序。如果那班有四組學生,那麼兩組便會馬上present,另外兩組下週present;五組的班就是三二那樣。

今天其中一班下課的時候,有幾個女孩走來問我今天會在學校待到什麼時候。我以為她們想等一下交點什麼給我,我答我會繼續上課直到一點半。誰知她們是想問我今天會不會有時間聽她們的presentation,好讓她們下週五不用回校上課 — 下週五有些課堂的調動,所以她們整天只有我那一個鐘頭的課。

OK,我同意「問一下沒壞的」這個道理。問了就有一半機會,不問就完全沒有機會了,我衷心同意的。但如果問題本身都有問題,那個問題可能就不應該問出口了。首先,如果你有功課上的問題找我,我下課後留下來跟大家討論完全可以,但這次是很認真、要計分的presentation啊,學校甚至認真得要每次安排錄影,那麼怎能說pre就pre呢。情況就如現代人要正式結婚,一定要到政府認可的機構註冊,兩情就算怎樣相悅也不可以在山邊隨便互拜天地便當禮成的。我其實也同情同學要特地回校上一節課,但時間表不是我編的,我愛莫能助。

同學們或許應該讀讀傳道書第三章2-8: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踴躍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擁抱有時,避免擁抱有時;
尋找有時,捨棄有時;保存有時,拋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講話有時;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讀了就該明白上課有時,下課有時,present也有時(當然「靜默有時,講話有時」也蘊含真理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