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牢騷

我一直支持精英教育,現在當了三年多兼職老師,只有更加支持。

舉個例子,在其中一家我工作的學校,我除了大班的講課以外,還負責六個小班的導修課,而導修課的小班是按成績分班的。

上個星期我叫每班同學都分組準備兩個廣告,最好是同一個品牌在兩個國家的廣告,我們這個星期的導修課會一起分析一下。要注意的一點是,這個練習是不計分數的。

好了,這個星期上課,成績最好的那班每一組都準備了廣告,還有一點點的分析。成績差一點的班呢,除了個別有一兩組的同學當我問「有沒有帶廣告回來?」的時候面露超級詫異表情,讓我覺得自己在講外星話外,其他的同學都有備而來。但成績最差的一班不但全班都覺得我在講外星話,一個長得神高神大的男生聽我說要廣告後不停猛翻他手上的免費報紙(題外話,我其實很恨人只讀免費報紙),喃喃自語:「廣告?呢D咪廣告囉」那一刻,如果我手上有鐵鎚,我就會一野把它扔出去(很奇怪,當時我的腦袋的確第一時間想到鐵鎚,而不是粉擦之類的低殺傷力武器,可見我的恨意有多深)。三十秒後他揚起兩張報紙問我:「Missy我用呢兩張廣告得唔得?」我冷冷的答:「不用了,這偏離了這個練習的本意,我們談另外的東西吧。」跟在家相反,我上課的時候EQ蠻高的,這次是罕有的發了一點脾氣。

一個簡單的結論是:好的學生放一起,大家都會認真一點;差的學生,就讓他們快樂的hea在一起,直到永遠吧。

關於這個練習,還有另外一件事情。當我問其中一班有沒有準備廣告時,有幾個男生以我隔著半個課室都清晰可聞的聲線作了以下對話。

男生甲:計唔計分?

男生乙丙異口同聲:唔計。

男生甲:哦,即係唔駛做喇!

沒做功課,本來一點問題也沒有(不要說大學,我中學的時候已經常常不交功課)。那份功課還要不計分,不做更加情有可原,合乎經濟效益,是醒目仔行為。問題在於以前如果我們沒做功課,由於怎麼說都是自己理虧,老師問起,理應低頭扮扮鵪鶉,略為表示歉意的。這樣當著你面(鬼佬說in your face)表達「唓,都唔計分o既,睬你都有味喇!」的行為,我個人覺得走得很前,瑪雅人預言的2012又好像要來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