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長隆

在番禺長隆動物園,碰到以下幾件事:

(一) 看完猩猩表演,想看樹熊,看地圖又不太懂,於是問一個禮品店的職員樹熊館該怎麼走。他隨手指著遠方:「嗰邊」,再補充:「你跟住D人行啦!」但朋友,跟誰呢,動物園無處不是人啊!

(二) 到小檔子買飲料,我說要一瓶水跟一瓶檸檬茶,那個小妹跟我說沒有檸檬茶。我指指展示出來的那瓶雀巢檸檬茶說:「怎麼沒有?」瓶上還畫有檸檬啊。她望一眼:「哦,呢個係冰極」我剛查過,飲料的正確學名為雀巢冰爽茶冰極檸檬茶,但它的確是檸檬茶來的。在香港如果我們對著芬達要求「橙汁汽水」,不會有店員說沒有然後夢醒後辯說:「哦,呢樽係芬達…」吧。

(三) 在路旁,有父母替幼兒(男孩)脫下了褲子,然後幾個大人(包括爸媽與祖父母)在旁吶喊鼓勵:「你自己來(小解)!!」

然後昨天晚上,讀到董橋先生在蘋果的文章,其中一節如下:

去年,我那位意大利朋友經過香港到大陸做生意,我陪他到處閑逛,領略香港。臨走,他告訴我說香港必須保存這樣井然有序的景觀,香港人也必須保存斯文有禮的風度,他說那是一種教養,一種傳承,一種練達,一種軟件,比所有硬件都重要。他說他在中國大陸還看不到這樣的風範:「中國的公民教育似乎還沒有成熟,也還沒有成效,還要等二、三十年吧?」

香港人,是不是該對自己有多點信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