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腐化

什麼是官僚腐化?讓我來說個故事。

最近接了一項新工作,是當一個函授課程的導師。函授課程,顧名思義是學生不用上課的,只要按時用電郵(你死硬地一定要郵寄亦可)交兩份功課,然後到學校考個試便可以了。但體貼的學校在整個學期裡其實安排了五節導修課,請了真人導師(如我)講解要點,學生們亦可在平日用電話或電郵找我。

過兩天我便會上第一節導修課。今天學校來了電話,那位行政部的小姐說她會電郵一張表格給我,我得在開課後的頭一個月裡用電話聯絡每一個學生,然後紀錄在表格上;倘若用電話聯絡不上,才可以用電郵聯絡。

OK,其實我這幾天已經給他們發過兩個電郵了,但你說要聯絡便聯絡吧。不過,「我要跟他們說些什麼呢?你那個表格裡面有briefing嗎?」

行政小姐聲音有點慌張:「沒有沒有,沒有註明要講什麼的

哦,那即是說我隨便介紹自己一下,說些像「你有問題就隨時找我喇」得閒飲茶式的廢話吧。但是我又想到「我其實過兩晚就會見到部份同學了,到時有出現的同學,我還要再打電話向他們介紹自己一次嗎?」

行政小姐只管繼續重申她找我的目的:「你要打電話給他們每一個…」

看來我不答應,她不會收線的了。好好好,打打打。

每次在工作上碰到這樣痴線的事情,我就暗想:我的女兒,將來千萬要發奮圖強,別進這樣的學校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