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生日快樂及其他

其實,我早已過了為生日而快樂的歲數。特別是最近幾年,每年只發覺皺紋多了,但智慧沒增,所以每逢生日,只有更感沮喪。

但昨天從下午到晚上,我還是感恩的坐在電腦前逐位多謝朋友們的祝福。雖說有了面書,祝朋友生日快樂只需在電腦輕輕敲幾個字,但懶惰得無藥可醫的我基本上連這個也沒做,所以朋友們的祝福,我都珍惜。

今天我想,收到那樣多要我快樂的祝福,或許我該把它們都儲起,在未來一年慢慢的用。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這幾天,更加快樂不起來吧。就算知道了真相,就算報告怎樣的詳盡,失去了的爸爸媽媽兒子女兒再也不會回來了。昨晚的電視畫面,比起前幾天的,更加讓人難過。而我除了難過,還有什麼可以做,只是那些珍惜眼前人的教誨嗎,我想了幾天,不知道。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今天我想起這件事。

十多年前,我跟父母住佐敦。那時候,我的下班時間不穩定,通常介乎八時到半夜不等。所以每天下班的路線圖也不一樣,基本上如果早下班就乘地鐵,晚下班就乘的士。

有天晚上我早下班,於是乘地鐵回家。我家其實不近地鐵站,出了地鐵站最少得走十分鐘。那晚我在佐敦道走著走著,忽然聽到背後砰砰的響了幾聲,然後一陣騷動,有警察在我前面往相反方向跑,有人喊開槍,有行人在逃。我很慌張,也開始跑,從佐敦道跑進橫街,看見一家小吃店半拉著閘正要打烊,是那種前面放輛鐵皮車賣東西後面是小廚房的小吃店。我逃入店內,用乞求的語氣告訴店主有人開槍,我想躲一躲。跟著我不理他是否答應便蹲了在鐵皮車的後面,發著抖,哭了起來。店主無奈的讓我躲,徑自繼續洗擦用具。過了一個世紀(十分鐘?),店主說外面都沒動靜,我就站起來,戰戰兢兢的抄小路一直跑回家。一進門,抱著媽媽哭了良久。

後來看新聞,知道那是一宗械劫案,歹徒想搶護衛員正在運送的錢,但沒成功,案件不嚴重,好像也沒人受傷。但在那以後,直到現在,每次我在街上見到正在押送財物的護衛員,我就遠遠的避開,如果他們向我走過來,我的雙腿就發麻。

這絕不是一個死裡逃生的經歷,事後回想,自己嚇自己的成份其實比較多,但十多年了,我尚且不能忘記。那天在巴士上的人受了怎樣的折磨,旁人不可能想像得到。剛剛看電視,今天的娛樂頭條是TVB眾藝員對生存者說著鼓勵的話,我聽著,覺得偽善。我有點憤世嫉俗,我知道。

7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日快樂親愛的!

莘堯

凱允媽媽 說...

不!你當年所受的驚恐絕對是正常和合理的。
雖然隔著電視,但那每一下的敲擊聲跟搶聲都直敲入了我心底。
所以我很擔心那一晚的直播在我們的造成的無形傷害。

凱允媽媽 說...

還有,我也憤世嫉俗!
我連在機場獻花圈那一幕也覺得殘忍。

v 說...

莘堯 - 再說一次﹐好美麗的名字囉!做作家不需改筆名那種。

alice - 今天我想﹐如果我碰到那兩個媽媽﹐我只敢拍拍她們的肩。我不敢說堅強加油之類的話。說的容易﹐你堅給我看看。

匿名 說...

年尾勝你一大杯!

e.

v 說...

E - 等緊你喇!!

chowtin 說...

我慶幸自己看不到TVB的節目